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合艾2013之旅 *图多慎入*

合艾

三碗猪脚!(Sawadeeka)

上个月二十九日,我和两老登上了虎航飞往泰南,合艾。只需短短75分钟的航程,我们很快地就从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飞抵了合艾国际机场。

这比起N年前从黄金大厦(Golden Mile Complex)搭乘二十几个小时的长途巴士途经马来西亚再抵达泰南边境而省却了不少的时间与折腾!

认识我的朋友或许会纳闷,我家为何年年都会回到这里度假呢?难道不闷吗?

的确,合艾即没有普吉岛那怡人的景色,也没有曼谷的绚丽繁华。这里有的,只是放慢脚步的生活节奏和老旧的店屋。

可是,两老偏偏就喜欢这一点,觉得这样的步伐才适合他们。

再来,这里消费便宜,沟通上也没多大的问题(这里的华侨都会说些潮州或客家话)所以就对此地情有独钟了。

言归正传,我们顺利办理入境手续后,跟旅行社事先安排好的泰国司机早已在大厅等候,准备接我们到酒店去。

蠡园酒店(Lee Gardens Plaza Hotel)

和去年一样,我们这次还是入住了蠡园酒店。

想多了解关于这家酒店的话,可参考这篇

卸下了行李和梳洗一番后,我们迫不期待地到酒店一楼的SHABUSHI吃午餐因为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早餐是七点多吃的而飞机上又没的吃所以超饿的!

就在踏出房门那一刻,我们发现住在同一层的一对老夫妻居然是跟我们搭同一趟航班的飞机(还是坐同一排)来的。

真巧!

SHABUSHI

这是去年第一次吃的经验

当时觉得寿司比生锅好吃。生锅的鸳鸯汤底奶汤和鸡汤都没法引起我的食欲。这次却有了360°的判决!

今年,我们选择了鸡汤和冬阴功为汤底。鸡汤比起去年好喝多了!反倒是冬阴功喝起来非常的薄,非常清淡,感觉是用那种浓缩鸡精块煮的而并非自家调配的汤底…


寿司的部分就发现那三文鱼非常不新鲜。鱼肉已开始发黑了,所以一个也没吃到。

*气~*

因为午餐吃的蛮迟的,晚餐根本吃不下。

那晚,我们就在酒店周围随便逛逛,然后按摩去。


我家每年来合艾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按摩松松筋骨。

曾经光顾过类似摔跤的古方按摩(一会儿把你转过来,一会儿把你翻过去,一会儿又把你顶上天的那种)可是,因为是要进去昏暗的小房间里躺在tilam上让按摩师像蛇一般在我身上爬来爬去,所以觉得不是很自在(人家是很害羞的啊!)。

有一回,老头子惊觉坐在他背上的按摩师(女的)怎么一动也不动了?该不会是死了吧?回过头看,原来她睡着了!真是啼笑皆非!

我们也试过把按摩师叫到酒店房里来服务可是,她们都只顾着聊天还轮流借故上厕所,弄到房里臭气熏天。这种上门按摩的服务我们领教过一次就怕了!

试过许多家的服务,都没一家是令人满意的。

按摩院的外观

还好,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还是让我们找到一家心仪的(这几年的按摩都是由这家包办的)。

这家其实是间发廊兼按摩院。这里的按摩师都不会偷懒因为老板娘(看起来满凶悍的)就在店里监督着。按摩是坐在店前的沙发上按的;不需进昏暗的小房间躺在tilam上也没有人在我身上爬来爬去!

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按摩师清一色都是男生,力道比较足。虽然全身过后会痛上好几天,但是,真的有爽到 ~

这家店就位于Diamond Plaza Hotel左边第二间。收银机后方有一副老板娘的巨型沙龙照。她也养了一只白色的大型贵宾犬。

这贵宾犬很乖巧,平时都趴在门口旁也不会骚扰客人。

这次回去可没见着那只狗。

老头子就问老板娘:"Gao kia leh?"
老板娘回复说:"Gao kia si liao!"
 
这是去年最后一次见到它所拍的

按摩后,我们在酒店附近喝喝糖水就回房里看电视睡觉了。


Day Two!

隔天一早,我们到餐厅享用酒店的早餐时又碰见了那对老夫妻。

不知是否与他们特别投缘,两老跟他们一见如故的聊起了工作,孩子,做人处世的道理等等… 四人有如他乡遇故知,滔滔不绝地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题!

原来,老夫妻这次前来是要到庙里还愿的还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去,说是很灵验的。由于我们也没什么行程就跟随一块儿去了。

Wat Thanawee

话说,这家庙的师父很灵的。

你什么都不必说师傅就能算出你是干哪行的和一些私秘的问题。有个男的身边跟着了一个女的前来给师傅算。师傅通过翻译说这男的是捞偏门的而且那女的也不是他老婆因为他的老婆正在家里…

*男的没否认*

到了两老的时候,师傅都能准确说出他们的职业与拼出公司名字的关键性字母。这些都是他们事后从庙里出来告诉我的因为我没进去。

不是我不相信。相反的,就是太信了才会觉得让人看透自己很没有安全感所以我就宁死守着大门口喂蚊子。

这…也算功德圆满吧?

庙里的布置

我在门外闷的发慌竟无意中发现这庙竟然有自己的wifi?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知道寺庙有wifi耶!

庙外挂着一条写有Wat Nathawee脸书的布条。我当场就利用庙里的wifi要求加友没想到,我才刚click send,里面就马上接受了我的"Add Friend Request"!

这也太快了吧?

如果你想来的话,我不建议坐嘟嘟车因为真的太远了而且也坐的不舒服。距离蠡园酒店大概有50分钟的车程吧? 要是人数多的话,还是租辆van会比较好。

观音山

离开了Wat Nathawee,我们继续前往观音山。

前几年来这里放过爆竹所以就不多说了。

有兴趣就请看这篇

59 广东小馆

离开了观音山,司机载我们到这家餐馆用午餐。

好客的两位夫妻做东请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美食。之前已从网友口中得知这家餐馆但一直找不到正确的地址所以计划作罢。


我万万没想到托老夫妻的福,我竟然还能来到这里!

真是出门遇贵人!

舟车劳顿了一天,我们一回到酒店就各自回房休息了。


到了晚上,我们在酒店楼下的这家面档解决晚餐。老妈子点了云吞面,我和老头子就各自点了鸭面。味道还不错,就是那份量少了点。

鸭面 50泰铢(新币1.99)

香蕉鸡蛋煎饼(Roti Gluay) 40泰铢(新币1.59)

在卖面的档口旁边,有个买煎饼的看起来挺不错吃的样子就点了一份香蕉口味的。平时不爱吃这类甜食的老头子都对它赞不绝口!

听说泰国人在街边摆档做生意都是不用缴租金的(素真的吗?)。从上午开始,蠡园酒店前的道路就会摆满许多流动档口。

白天都是卖些服饰,手表,玩具,纪念品之类的但一到了晚上,大部分的摊位就换成卖街边小吃的了!


这档在Grand Plaza对面(蠡园酒店斜对面)卖的是大头虾,炸鸡腿,炸鹌鹑,芒果饭/榴莲饭,等等。所有的炸食,都是用同一锅油炸出来的。

几年前曾吃过,觉得不是很新鲜。感觉因该是前一晚卖剩隔夜的。

再加上目睹油锅里的油是黑色的,从此就不再敢光顾了。

瞧瞧那锅油的颜色吧

想不到过了那么多年后,那油锅里的油竟然还是黑色的!

要吃的朋友们可要自求多福了!

注意健康啊!

碳烤鱿鱼 泰铢100(新币3.98)

这档是先用碳炉把鱿鱼烤了一遍后再用机器压的扁扁的。

咬劲十足却淡而无味。

配了撒上花生碎的辣椒酱才能够勉强咽下。

Day Three!

金永市场 (Kim Yong Market)

来到合艾,两老最喜欢逛早晨的金永市场。

这里是合艾人的巴刹,有新鲜的鸡,鸭,鱼和蔬菜。

我们也喜欢到这里吃早餐因为这里有新加坡已绝迹的猪血粥!

猪血粥!

早餐是在这间咖啡店吃的


我们吃完早餐在金永市场闲逛,很意外的又碰见了老夫妻。他们今天就要塔下午的飞机回新加坡了。

希望回新后,还有机会见面!

再见了,Uncle Chan and Auntie Sylvia!


其实,我来到合艾最喜欢逛的地方之一是7-11…

虾米?7-11有什么好逛的?

你有所不知,合艾的7-11跟新加坡的真的很不一样!

那里的7-11都很大间,简直就是一家超市!

它们的货品不但多样化,价格便宜,很多还是新加坡没见过的!

乳酸菌 40泰铢(新币1.59)

怎样?

你可见过这么大瓶的乳酸菌吗?

它们这里叫做BETAGEN。

味道偏酸,不像新加坡的那样死甜。

好喝极了!

我总喜欢买两瓶放在酒店的冰箱慢慢喝。

会发现这乳酸菌纯粹是因为当初想喝牛奶而随便从架子上拿了一瓶(瓶子上全是泰文所以也没看懂)。

回到酒店喝了一口才知道买错了。

可是错有错着,竟然被我发现了这么好喝的乳酸菌饮品!

即食汉堡/米汉堡 22 - 24泰铢(新币0.87 - 0.95)

这即食汉堡/米汉堡是冷冻包装的。它分别有猪肉,鸡肉和虾肉。

店员会帮你放进微波炉里热一热。这汉堡不但便宜,味道又好外,最妙的是在一旁还提供了黄瓜,番茄,洋葱及生菜让你自行夹进汉堡里!这一点,就比麦当劳大方多了。


那蛋黄酱,芥末酱和辣椒酱也随你加到爽。超霸气的!

新加坡的7-11什么时候也会出这款一块钱不到还可以无限量提控蔬菜的汉堡呢?我想等久都不会有吧?

包馅的酥皮三明治 25泰铢(新币0.99)

这三明治也是冷冻的。

店员会帮你拆封,然后用三明治机加热再装进类似麦当劳苹果派的盒子里。我挑的口味有火腿跟起司包在里面。

其他口味还有海鲜批萨,奶油,起司热狗,等等。

热呼呼的时候吃很赞!

泰国皇家牛奶片 10泰铢(新币0.40)
(照片来源:http://www.whope.org/blog/3477650)

这个据说是泰皇体恤贫苦家庭负担不起昂贵的奶粉,才会下令制作的廉价奶片。这样,所有百姓都能得到钙质的补充。难怪泰国人民那么爱戴泰皇了!

此举让泰皇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又加分了!这泰国皇家牛奶片虽然廉价,但味道不错。买回来做伴手礼,小朋友应该会很喜欢!

说来,我很惭愧。

我在新加坡其实并不喜欢光顾7-11因为那冷气24小时不间断所释放于空气的CFC对臭氧层的伤害是非常之大的。更糟的是,有些7-11(像我家附近的)还是没有门的(连自动门都没有!)。那冷气就一直吹,一直吹,一直吹… 吹到臭氧层的洞越来越大了。

就这样,我选择不踏进7-11以抗议它对环境所造成的迫害。幸好,合艾的7-11都是有门的所以就…

午餐,我们终于来到了期盼已久的麦当劳!原本是安排在Day 2吃的可是因为突然认识了两夫妻并跟随他们到Wat Nathawee所以就等到现在。

难怪人家说,「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句话是真的!嘿嘿!

猪肉武士汉堡

因为是回教国的关系,新马回教徒的人数不算少。

为此,两国的餐饮业者若想吸引回教徒上门光顾就必须领取一张清真(halāl)认证书。

为了迎合回教徒这可观的市场,新马多数的餐饮业都领取了该证书。这就包括了麦当劳和一些连锁快餐店。

这就是为何许多的新马游客只要一抵达泰国,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麦当劳报到!虽然合艾也有少数的回教徒,这里的麦当劳却还是有卖猪肉的汉堡。

许多人以为泰国的麦当劳就只有售卖猪肉武士汉堡(Pork Samurai Burger)但除了这个,它们其实还有猪肉巨无霸(Pork Big Mac)和猪肉汉堡(Pork Hamburger)哦!有机会一定要试试看!

猪肉武士汉堡的酱汁梃不错的肉也很鲜嫩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里头生菜的部分少了一点。

菠菜派 29泰铢(新币1.15),凤梨派 25泰铢(新币1),玉米派 25泰铢(新币1)

除此之外,泰国的麦当劳也有多种不同口味的派。新马就只有苹果派不过,泰国有凤梨派,玉米派,菠菜派,西兰花派,甚至还有鸡肉火腿派呢!

菠菜派和西兰花派虽然听起来怪怪的(有些人可能甚至觉得恶心),可是,我可以保证真的很好吃!

赞哟 ~


很快地,又到了晚餐时间。

我们走着走着,走到了这家蛮多人的茶室。

过去瞧一瞧,卖的原来是河粉。

河粉

河粉炒的够火候,很香很好吃!只是作料方面只有猪肉片,没虾没鱼片的。不然,口感更加好!

这家茶室在Sanehanusorn Road靠近Kimpradit Road(在比美客的斜对面)。


吃完河粉,我们正往酒店的方向回去。经过ODEON时,发现外面的马路搭起了帐篷。

原来,今晚是万圣节所以就封街开派对了。



Day Four!

彩虹

一早起身,就看见了彩虹!

我们又到了金永市场逛逛。

在路上,看见有人供僧。我们也不例外,请师父为我们祈福。


回酒店的路上,看见这家“成龙面条”。

我没看错,这是他们的脸书

成龙面条

看到那艄船吗?这应该就是所谓的Thai Boat Noodles(ก๋วยเตี๋ยวเรือ)了。他们以前应该是在船上做生意的但后来搬上岸来了。

因为刚吃了早餐所以没能吃到这个。

希望明年有机会尝尝!

蛇粉的种类

竟然还有液体的蛇粉和沐浴乳

到了中午时间,我们又出来觅食了。

阿娇猪脚饭

泰国的猪脚饭是许多网民所推崇的我当然也不能放过啦。

这些年来,我和两老时常都会经过这家“阿娇猪脚饭”但从来都没想过要吃。这次,我们就叫了三人分的来试试看。

若没记错的话,三人分应该是泰铢275(新币10.93)。


这家猪脚饭在ODEON楼下那间STARBUCKS十字路口的对面。

其实,在ODEON和Lee Gardens里的foodcourt(要买coupon的那种)也有卖猪脚饭但我没试过所以不晓得味道如何?

街上卖的Voodoo Minions小黄人


到处都是小黄人的踪迹

我与那椰子雪糕第一次的邂逅可以追述到两年前,就在宋卡的美人鱼海边。当我第一次尝到它时,就已被它深深的吸引住了。

我原本以为这么特别的椰子雪糕,只有在弥漫着美人鱼传说的海边才能找到但后来发现蠡园酒店一带也有它的踪迹!

因此,来年(也就是去年的合艾之旅),我就一直在寻找它的倩影却不得要领直到今年… 我遇见了(((((她)))))!*回音*

这姐姐卖的椰子雪糕好好吃喔!

这位姐姐卖的椰子雪糕跟我在美人鱼海边吃的有些不同。这里的没有面包快和糯米的衬托,也没有亚答仔的点缀。它有的,只是是满满一杯的幸福!

感动~ing

路边椰子雪糕 20泰铢(新币0.80)

花生米放的真豪爽,不像新加坡的那么小气…

原来,简单也可以很幸福!

SWENSON'S

老实说,我在新加坡真的很少吃SWENSONS。记意当中,应该只有两回。 第一次,是与同学公私吃那个放在三角杯里,吊在半空中的署条再加上那“地震雪糕” (The Earthquake)。而另外一次,好像也是跟同一批同学一起聚餐。

这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吧?

合艾这家SWENSON'S就坐落于蠡园酒店一楼,靠近麦当劳的地方。每次下榻该酒店时,我都好想进去点个雪糕来吃可是,偏偏俩老都不爱吃甜食的关系而作罢。

Crispy Cocktail 125泰铢(新币4.98)

The Earthquake 340泰铢(新币13.54)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两老竟然提议说要吃雪糕!于是,我就“奉旨”带他们到SWENSON'S解馋。

老头子点了个Crispy Cocktail而我与老妈子就点了一份The Earthquake来公私。

(由两人挑战八球的The Earthquake真的是有点高难度啊!) 

天线!好可怕的天线!

今天可是我们这趟5天4夜之旅的最后一夜。有点纠结因为不知最后的晚餐该选去甘英饭店还是去酒店二楼的SIZZLER餐馆吃?

甘英饭店有Mango Kerabu和Petai(都是老妈子想吃的)但SIZZLER有猪扒(是猪扒耶!)和无限量的沙拉/意粉/浓汤(也是老妈子要吃的)…

这…叫人该如何取舍呢?

结果…

甘英饭店

甘英饭店是去年介绍过的。

当时回国后,一直对这里的卤猪脚和冬阴功念念不忘。因此,这次又回来帮衬了。


以上,是我们这趟所吃的。

总共花费为880泰铢(新币35)。

是不是有便宜到流目屎呢?

若想多了解甘英饭店的话,可参考这篇


嘟嘟车可说是合艾游客的最佳代步工具。
只要你想去的地方不是太远,每人的收费一律都是20泰铢(新币0.80)。

当然,还得跟司机大哥确认之后才上车呀。

有留意到合艾和曼谷的嘟嘟车有何分别吗?

合艾的嘟嘟车是四个轮子的而座位分两排面对面。曼谷的则是三个轮子,座位只有一排还是向前的。

在新加坡,有钱也未必等的到一辆的士。在合艾可不同了。只要你一步出酒店,就会有嘟嘟车司机蜂拥而来的问你需不需要服务。

Day Five!

大巴刹

时光飞逝,今天已是我们在合艾的最后一天了!

乘早上还有点时间,我们租了辆嘟嘟车到大巴刹去扫些干粮和孩子们的衣服。


卖完东西,我们赶紧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准备退房。

这次出国游玩也没有特别安排什么节目。

除了买东西和吃东西之外,其余的时间就是窝在酒店里补眠。

五天四夜的时间就这样子过去了。

啊,悠闲的合艾之旅!

我们明年再见咯!

合艾国际机场

等待登机

再见,合艾!I will be back!



Follow/Like
twitter: dead_cockroach
instagram: thedeadcockroac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